20首必聽的Billie Holiday雋永經典(下)










12.〈The Man I Love〉

1946年,Billie首次在《Jazz at the Philharmonic》爵士樂現場專輯系列中亮相,她和Coleman Hawkins以及擔任次中音薩克斯風手的Lester Young,一起表演了這首〈The Man I Love〉。





13.〈Sweet Hunk O’ Trash〉

除了當歌手之外,Billie也以演員的身分在電影《New Orleans》中亮相。這部內容描述爵士樂誕生的電影作品,除了有好萊塢般的愛情故事外;她也和同劇演員Louis Armstrong合唱了歌曲〈Farewell to Storyville〉。三年後,兩人也一起錄製了歌曲〈Sweet Hunk O’ Trash〉。





14.〈You Go To My Head〉
15.〈Tenderly〉

1952年,Billie透過Norman Granz向Mercury Records簽約。她在Granz的Clef唱片也首次錄製歌曲〈You Go To My Head〉,並收錄在專輯《Solitude》當中。過了幾個禮拜後,她為同一張專輯錄製了另一首扣人心弦的作品《Tenderly》;讓她一躍成為眾人愛載的爵士樂歌手。這個錄音計畫還有Oscar Peterson、擔任次中音薩克斯風手的Flip Phillips參與其中,Charlie Shavers的弱音小號和Barney Kessel的吉他彈奏也為整場錄音增色不少。







16.〈Lady Sings The Blues〉
17.〈Ill Wind〉

隨著她在Clef唱片推出若干專輯後,當1956年Granz成立Verve Records後,Billie也轉往該唱片公司,並錄製出這首經典代表作〈Lady Sings The Blues〉。有人曾說此時的Billie Holiday早已被毒品腐蝕殆盡,留下不可修補的損傷。但是在聽到〈Ill Wind〉時,你還是能隨著Barney Kessel的吉他伴奏以及Ben Webster的演奏下,聽見她獨特的詮釋。儘管Billie的嗓音被毒品所傷,但她渾然天成的演唱技巧和音準仍舊無與倫比。







18.〈I Cover the Waterfront〉

在1956年後期,為了要慶祝她的《Lady Sings The Blues》發行,她在卡內基音樂廳的演唱會上唱了許多她膾炙人口的作品,包括這首動人的〈I Cover the Waterfront〉。






19.〈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1957年1月,Billie為Verve Records所進行的倒數第二個音樂錄製計畫,就是唱了這首〈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這首由Harold Arlen和Johnny Mercer所寫的經典歌曲,早先是在十年前由Frank Sinatra所詮釋。等到1958年,Frank Sinatra又再度為他的《Only the Lonely》專輯錄製這首〈One for My Baby (And One More for the Road)〉。








20.〈Baby Won’t You Please Come Home〉

1959年3月11日這天是Billie最後一次進錄音室錄音,她和Ray Ellis以及他在紐約帶領的樂隊,共同完成的最後一首歌就是〈Baby Won’t You Please Come Home〉。四天後Lester Young過世,對Billie來說打擊相當大。過了兩個月,她則是因為毒品使用的問題被送進醫院。但她被第一間醫院拒絕收留,繼而轉往另一間醫院;但Billie於治療期間仍舊繼續使用毒品,在六月初被護士發現後報警處理,即便她人在醫院,也同樣遭到警方逮捕。過了一個月後,Billie Holiday在住院期間和被警方拘留的情況下,與世長辭。




Billie Holiday是個性格多變的人物,她和身旁親友的關係雖然並不融洽,卻又是最真情流露的女歌手。她在尚未藥物成癮前,酗酒的生活型態也讓她的歌聲出現瑕疵,並對她的身體造成損傷;而她仍始終用強大的情感渲染力和充滿靈魂性的唱腔,觸動著人們的情感。




文:Ami.W

資料&圖來源:UDiscoverMusi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