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石雜誌讀者票選十大Radiohead 1990年代後期最佳歌曲





Radiohead出道至今,始終不斷挑戰自我的音樂極限,也常為樂迷帶來很多意想不到的驚喜。就像在2000年《Kid A》發行時,許多人乍聽專輯當中的實驗音樂,和〈Paranoid Android〉、〈The Bends〉,甚至是〈Creep〉相比,簡直相差甚遠!因此在第一時間,也讓很多樂迷們都大失所望。幾十年過去,《Kid A》專輯裡的歌曲早已通過時間的考驗,逐一成為Radiohead的經典作品;過去持反對立場的樂迷,也在近幾年的演唱會上,跟著〈Idioteque〉和〈The National Anthem〉的節奏大聲高唱。滾石雜誌這次為了慶祝樂團新專輯《A Moon Shaped Pool》的發行,邀請讀者一同選出樂團在1990年代後期的十大歌曲。名單如下:





10.〈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

2006年5月,Radiohead為了要替正在錄製的專輯《In Rainbows》測試一些新的素材,便決定在歐洲一些小型的演唱會場地裡舉辦表演;其中一首在大眾面前亮相的新歌就叫〈Open Pick〉,歌詞描述進城度過一個狂歡夜晚的經歷。Thom Yorke在2007年接受NME專訪時曾這麼說:「歌詞的意思其實蠻刻薄的!不管是『before you're comatose』這句,或是把自己喝個爛醉、弄得一團糟的概念。當你試著想把一些事情忘掉時,就會像是那裡頭的寫照;只是會更加陰鬱些!」-等到樂團完成了整張專輯,他們將歌曲的速度稍微減慢,並將歌名更改成〈Jigsaw Falling Into Place〉;而他們目前只在2009年的《In Rainbows》巡迴演唱會上表演過這首歌。





9.〈All I Need〉

樂團在過了六個禮拜後,正式展開在美國劇院的巡迴演唱會。他們在芝加哥的劇院禮堂發表了一首新歌,Thom Yorke在當時告訴台下的聽眾:「接下來要表演的這首歌,是我們在不久前粗略寫下的作品。」-事實上這首歌後來在被收錄進專輯中時,並沒有做太大的更動;況且這首歌是由許多次的錄音組合而成。Thom Yorke曾說:「我們為了要將這些片段組合成一首歌曲,所以刻意將同一首歌錄製了好幾次。舉例來說,〈All I Need〉就是由四個不同的錄音版本所組成的,各取最精華的部分拼湊在一起。」〈All I Need〉這首歌在當時的《In Rainbows》巡迴演唱會上很常出現,但在2012年的《King of Limbs》巡迴演唱會上,樂團也僅表演過四次,算是後期相當罕見的現場表演作品。





8.〈House of Cards〉

〈House of Cards〉是另外一首Radiohead在2006年於戲院巡迴演唱會上亮相的作品,歌詞描述一對情侶邁向一段彼此都認為脆弱至極的關係。正如同Thom Yorke唱著「Forget about your house of cards……And I’ll do mine.」,但歌詞到了最後卻有些晦澀:「Your ears should be burning/Denial, denial.」-彷彿有一方的紙牌屋將逐漸崩塌。樂團當時在2012年的《King of Limbs》巡迴演唱會上,很常表演這首作品。






7.〈Bodysnatchers〉

1956年的美國科幻片《Invasion of the Body Snatchers》,描述在一個加州小鎮上,有外星人降臨並複製鎮上居民的身分,其目的就是為了要掠奪居民的軀體。至於這首出現在《In Rainbows》的作品,Thom Yorke唱著「I have no idea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Your mouth moves only with someone’s hand up your ass.」,好似他正對身旁正在發生的事物產生質疑。〈Bodysnatchers〉也成為一些專門播放現代搖滾樂的電台必播的曲目之一,並且常出現在樂團的演唱會上。






6.〈Idioteque〉

在2000年10月14日,由影星Kate Hudson所主持的Saturday Night Live上,Jimmy Fallon在週末新聞的橋段上不斷惡搞電影《Meet the Parents》,Will Ferrell也在節目上不斷揶揄George W. Bush;但Radiohead在這集裡卻做出這個節目開播四十年以來最好的表演。當時《Kid A》專輯才上市十二天,儘管在告示牌排行榜上已經有一番成績,但大多數的美國民眾仍舊尚未聽過〈Idioteque〉這首歌。在影片裡,只見當時的Thom Yorke就像著了魔似的繞遍舞台,嚷唱著歌詞「Ice age coming/Throw it on the fire.」。儘管他本人並未對這首歌有進一步的說明,但探究部分歌詞,顯然是在提及氣候變遷的議題。過去十六年,這首歌的現場表演成為樂團很重要的演唱會橋段,但似乎都還比不上當晚他們在Saturday Night Live上的演出。(影片於4:26開始)







5.〈Pyramid Song〉

Radiohead在經過無休無止盡的《OK Computer》巡迴演唱會表演後,在1999年稍加休息;僅現身於同年6/13日在阿姆斯特丹所舉辦的西藏獨立演唱會。樂團在這場演唱會上率先釋出一首以鋼琴伴奏為基底的作品〈Egyptian Song〉。隔年樂團也陸續向樂迷表演這首歌,並將歌名改為〈Pyramid Song〉。原本大家期望這首歌會收錄在《Kid A》專輯裡,但一直等到2001年時,才正式被收錄在《Amnesiac》專輯裡;〈Pyramid Song〉仍舊是樂團演唱會上固定表演的曲目之一。






4.〈Weird Fishes/Arpeggi〉

《In Rainbows》專輯顯然成為滾石雜誌讀者的最愛,十首歌的名單裡有六首歌就出自這張專輯,兩首來自《Kid A》,而另外兩首則是分別來自《Amnesiac》和《Hail to the Thief》。〈Weird Fishes/Arpeggi〉是2005年時由Thom Yorke、Jonny Greenwood和拿撒勒管弦樂團在某場表演上首度向觀眾公開的曲子,歌詞描述某個人被追到海角天邊,最終落入一攤奇特的水池裡。正如Thom Yorke所唱著:「I get eaten by the worms….. Weird fishes/Get picked over by the worms.」







3.〈Reckoner〉

對於許多滾石雜誌讀者來說,大家顯然對〈Reckoner〉這首歌讚譽有加。這首歌最早是出現在2001年位於華盛頓州的《Amnesiac》巡迴演唱會上,但整首歌在過了六年後已經做出大篇幅的修改;因此當〈Reckoner〉再度出現於《In Rainbows》專輯時,和原來的版本相比,已經變得不太一樣了!〈Reckoner〉也是《In Rainbows》專輯期間最後一張發行的單曲,並且常出現於樂團的演唱會歌單上。





2.〈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

Radiohead的音樂作品有許多令人覺得難過的歌曲,但無論如何,這些歌似乎都比不上《Kid A》專輯當中的歌曲〈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團員們也從未提過這首歌的創作靈感,但透過歌詞當中所提到貫穿都柏林的利菲河(River Liffey),不難猜出地點大概是來自愛爾蘭的某個黑暗的地方。〈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這首歌,就是那種你就算反覆聆聽一萬遍,還是會有種萬念俱灰的感覺湧上心頭;而這首歌樂團也常在演唱會上彈奏。






1.〈There There〉

Radiohead 2003年的專輯《Hail to the Thief》,是團員們決定再度採用吉他創作,打造出另一張帶點些許傳統搖滾樂的專輯;而這樣的概念下所創作而成的歌曲就是〈There There〉,在專輯正式發行前的幾個禮拜前,便以單曲的方式釋出。這首歌的副標題為「The Money King of Nowhere」,而且還被提名為葛萊美最佳搖滾表演獎;但最終還是輸給Warren Zevon和Bruce Springsteen的〈Disorder in the Street〉,跟著〈There There〉一起敬陪末座的還有The White Stripes的〈Seven Nation Army〉,這樣看來似乎還不算太差!〈There There〉在全球的音樂廣播節目裡已被放送過無數次,在過去也常做為《Hail to the Thief》巡迴演唱會的開場曲。(譯者碎念:個人非常鍾愛第二個acoustic的版本,特別是Jonny在個人solo時彈著電吉他的部分!)






以上即為名單的部分。不過我個人認為這份名單應該可以再繼續擴充好幾十首;至少對我來說,《In Rainbows》的CD2幾乎每首都可以放上名單裡!大家覺得呢?




文:Ami.W
資料來源:RollingStone/Youtu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